了解考编考公六大区别,选择不迷路!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22-06-29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知乎上有一个话题:公务员和教师编哪个更好?截至目前已经有100W+的浏览量。其实这两者没有好坏之分,只有适不适合你的区别。

刚好咱们学校为了满足大家的学习欲望,也开设了考公、考编的考前培训课程。你可以结合自身条件,综合考虑并做出选择。

接下来就给同学们讲一讲,这两者的区别。

一、上岸概率

从整体来看,公务员在报考时的限制条件更为宽松。也正因为如此,公务员有着更激烈的竞争。

01报考门槛

从学历门槛来看,目前教师和公务员的要求都是专科以上(部分要求本科),但随着未来新《教师法》的出台,教师群体的学历门槛将被大幅提高,幼教以上学段的教师编基本将和专科生无缘。所以专科的同学要尽快提升学历,否则就得准备转换到考公的赛道了。

02考试内容与考试方式

教师编制考试

考试方式:人才引进、校园招聘、参加各市(区)组织的统一考试。

笔试内容:因教师招考各地区自行命题出卷。

公务员考试

考试形式:公务员考试分为国家公务员考试和地方公务员考试。国考VS省考考情详细对比看下图~

03竞争压力

正因为公务员岗位的报考限制更宽泛,所以报考人数远多于教师编,竞争压力也大于教师编。

教师编则不同,随着教师扩招,学校教师队伍急需年轻血液的注入。每年全国各地的教体局和学校都会大量招聘教师,这也是教师编竞争更小的原因之一。

二、工作内容及待遇

01薪资对比

随着政策的完善,“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”将不会再是一句空话。

公务员是依法履行公职、纳入行政编制的岗位,除了工资更高之外,公务员的隐性福利,比如提供公租房、医疗、教育等方面的福利待遇等等都是优势。

02工作强度

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大责任,工作强度比较大,有老师戏称:“考上了教师才知道,只有得知自己上岸的那一刻是快乐的”。

好在还有寒暑假给老师们调节缓冲,这是任何行业都羡慕的待遇。

公务员的工作内容比起教师轻松不少,工作节奏相对较慢,朝九晚五着实惬意。但在疫情肆虐的当下,处处少不了一线基层公务员的身影。

03工作环境

公务员的人际关系相对复杂,需要一定的情商来处理琐碎的人际关系。

而教师平时接触最多的就是学生,整体工作环境较单纯。

三、教师编和公务员哪个更适合我?

如果你是非师范生,专业跟教师不完全匹配,30岁以前有试错成本,同时具备一定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,对收入有一定的要求,建议你优先选择公务员。

如果你向往校园和小孩子,乐于奉献,渴望拥有寒暑假,不喜欢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,建议你专心准备教师编。

需要提醒大家的是:这两条路并不冲突,不是非此即彼,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同时备考!

相信你已经做到心中有数了,赶紧报名学习吧~